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

在變動的局勢中學習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校長  廖傑隆

開學了,在傳統年節喜慶的歡樂聲中,全世界邁入新的一年。在過年期間,許多人把「『牛』轉乾坤」互相祝福與恭喜。這背後代表著是大家渴望揚棄去年的辛苦,希望今年可以有些變動,擁有健康的身體跟財富滿盈。

回顧去年的一整年,我們看到全世界的改變,疫情深深的影響大家的生活。然而,我們也看見許多人勤奮地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,雖然身處劇變,卻仍可以在變動中扭轉局勢,成為世界各國的借鏡。

這種堅持不懈怠的態度,是我們最想要教給孩子的特質,也是足以保障孩子,可以在未來變動的世界中安身立命的方法。

其實我們可以在許多中外名人身上找到這樣的特質。JK羅琳如果沒有堅持不懈的特質,這些年我們就看不到哈利波特這樣迷人的著作;三國時代如果沒有孔明劉備堅持不懈的特質,也許我們就沒有後來民間版本的三國志有趣的鬥智場面可以欣賞。

然而要如何達到堅持不懈?最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們自律。但是自律談何容易?首先要先從幫助孩子擁有自我的驅動力做起。從大腦的研究中,我們可以發現,許多令人上癮的事情,是因為大腦會分泌多巴胺,而多巴胺會令人產生快樂的感覺。所以我們可以先幫助孩子,建立目標。目標一旦建立,便要開始設計達成目標的步驟,這些步驟可以比現在的實力多一點點。然後經過努力而達成各個小目標的時候,孩子便會產生成就感,下次便會願意自動接受挑戰。

此外,孩子需要鼓勵。若有朋友一起接受挑戰,或者有大人陪伴,在面對失敗的時候可以獲得支持和鼓勵,便會容易與朋友或者師長更產生歸屬感,也就是有被愛與隸屬於群體的感覺,這會幫助孩子更願意面對失敗,願意一起研究如何挑戰下一次的難關。

最後的關鍵是不斷的練習。練習是辛苦的,但是當它成為一種習慣,特別是在每次練習都得到鼓勵的時候,便會變得容易些。所以為什麼孩子喜歡打電玩?因為電玩每一個關卡都設計得由簡入繁。而透過不斷地增強、孩子變得喜歡練習,每次練習又會增強技巧,不斷地得到自我滿足。甚至會讓孩子成癮,難以戒斷。

想像我們的孩子在練習數學或英語的時候,有沒有由簡入繁?學習過程有沒有得到陪伴與鼓勵?雖然失敗,有沒有適時地得到安慰?自動地練習有沒有得到內在的增強?

我在就讀豐原高中時,英文老師是我國中同學的姐姐,她要求我每天朗讀當天上課的課文給同學聽。逼不得已,我只好每天先在家裡聽錄音帶,辛苦地學著外國腔調練習朗讀。過程雖然不容易,但老師每天不斷地增強我,誇我英語讀得標準。後來英語變成我的強項,在沒有網路的時代,就讀偏遠地區的高中,卻能藉著不斷地練習,讓英語得到高分,幫助我順利考上師範學院。

所以面對未來世界的變動,教導孩子自律和努力,是我覺得很重要的議題。而陪伴和對孩子關愛,不管歷經多少時空,仍然是教育孩子的良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