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

110學年度上學期學校日家長提問彙整

 

 






感謝各位家長熱烈參與本學期學校活動,也感謝各方提出對學校的期麗山將會更加努力地為大家服務!


110學年度上學期學校日家長提問一覽表彙整

課程與教學

問題或建議

回覆內容

因疫情的關係,若無必要,請學校考慮科任課留在原班級教室上課,以減少不同班級學生交叉接觸?

感謝家長的建議提醒,考量疫情與教具設備使用的便利性,目前科任教室的防疫項目為:

1. 課程開始進教室前學生手部需先進行清潔消毒。

2. 課程中,學生皆使用個人器具、用品。

3. 課程結束後進行全班座位、環境消毒,再予下一班學生使用。

教務處會再宣導請各科任教師留意學生衛生與環境清潔,並隨疫情滾動修正。

課後社團班是下學期才有嗎?進行的流程為何?學校有無什麼非社團的校隊可以參加?

針對課後社團/學藝班部分,一年級下學期才會開放。會於每年12月中左右發下簡章並開始線上報名。

相關訊息會在本校網頁公告,屆時請家長詳閱。訂流程:公告簡章→報名→報名系統報名→公開抽籤,抽出正取及備取名單(及備取序號)→正取生繳費(正取生未繳費視同放棄名額→備取 依照序號遞補→備取繳費  →開學上課

學務處一年級下學期

★體育校隊-桌球校隊【可參加】

會於下學期進行幼兒員招募,待隔年為一年級9月開學,招生考試,於考完試隔週開始訓練。

★稚齡童軍團-【可參加】

會於上學期學校日進行招生,六歲至七歲(升國小1年級~2年級)之自願申請加入稚齡童軍活動之國小男、女生,開始上課集會預計於第三週週日進行第一次集會。

★藝文團隊-美勞校隊【任務制:二年級開學後集訓至台北市五項藝術比賽作品交件為止。會於比賽前,視學生進度再加午休時間完成作品。】

會於一年級下學期5月初左右發下  藝文團隊甄選單招生簡章,二年級訓練。

 

以下甄選訊息皆會公告至本校網頁→最新消息裡。或可至最新消息內搜尋。

是否有延長大下課之安排?(30分鐘)

本校學生作息安排謹依據校內重大會議討論並考量學生適宜之學習、教室移動與休息時間後訂定,並於每日上午10:00~10:20安排大下課時間讓學生可做課間操、舒緩身心。考量每日上、放學時間,若調整大下課時間,勢必壓縮其他節次時間,對既定行事時間會產生影響,後續將再進行全面、通盤的意見徵詢、考量,也感謝家長提出建議想法。

目前臺北市多所小學已升格為雙語小學,請問麗山國小是否規劃為雙語小學?

雙語學習是國家長遠政策,麗山國小也朝向此方向進行學校各項教學、設備及活動規劃。目前本校英語發展除安排外師授課、英語融入課程外;在校訂彈性課程中則獲得教育部與教育局國際教育、國際學校申請通過,希望逐步踏實墊基英語環境。我們借鏡已實施或試辦學校之經驗,規劃逐年充實學校相關雙語師資、硬體,待條件成熟時轉型成為雙語小學,避免匆促實施欲速而不達。期待家長們的支持與鼓勵,讓麗山國小在雙語路上走得更平穩,帶給孩子快樂、充實、多元、國際化的學習。

教育環境設備等

因為疫情升溫,本學期游泳課是否可以建議學校取消,以保障所有學生健康(因為如果可以選擇是否下水游泳?可能還是有學生會選擇下水游泳,這樣可能會造成防疫漏洞)

謝謝家長的建議,因應疫情狀況,游泳課目前還是暫緩實施,每兩週都會做滾動式修正,依照台北市教育局規定辦理。 

 

建議更新擴音設備,現在許多學校活動都讓孩子在教室遠距參與,但孩子反映擴音器常聽不清楚。活動中心的音響也有同樣的問題。

 

感謝家長提醒。針對學校活動孩子在教室遠距參與時,擴音器聽不清楚之情形,本校正在研議找適合的場地設置專用的直播區,以改善遠距參與會議時收音不良的問題。另,活動中心的音響聲量過小,也會請廠商盡速處理。

疫情期間是否可以避免讓孩子打掃廁所,完全由廁所清潔募款請清潔阿姨協助?

感謝家長的建議,為建立孩子良好生活習慣與能力,打掃廁所為重要生活教育的一環,不宜完全取消,考量疫情,打掃廁所工作中垃圾處理部分,會由廁所清潔阿姨協助,考量人力,其餘掃拖地等工作還是請學生協助,並提醒督導老師與學生務必在工作後作好個人衛生管理(洗手、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