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

讓我們一起讀書吧!

 

讓我們一起讀書吧!

校長  廖傑隆

應該很少人知道,22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,叫做「說故事日(Tell a Fairy Tale Day)」。更準確說,應該是「說童話故事日」。在19世紀的時候,童話故事預設的讀者是成年人,因為它們通常有許多恐怖的因素在裡面。有名的格林童話,就是因為格林兄弟把那些不好的元素從童話中移除,才造就了後來童話故事的風行。時至今日,童話故事通常是為了孩子而寫,這幾十年來,迪士尼改編的格林童話或自創動畫,更是讓孩子們享受其中。

然而在疫情期間,有許多家長發現,跟孩子相處的機會變多了,但是對話卻變少了。親子間少了學校裡發生有趣的話題,孩子們卻藉著3C產品,接觸網路的時間變多了。閱讀的時間呢,似乎減少了?!

線上當然可以進行閱讀,而數位閱讀也相當重要。幾年前從台北市退休的校長--林文伶教授,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,線上閱讀已經影響了現今的閱讀教育。例如大家熟知的PIRLS(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),從2016年開始測驗學童在網路環境下的閱讀表現,PISA(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)則在2018年開始測驗數位閱讀所需能力,這些都讓教育界開始改變閱讀教學的作法。

不過從我們自己的經驗出發,應該會同意數位閱讀跟紙本閱讀是很不一樣的! 我自己經常在網路上閱讀雜誌或搜尋學術論文*,但是除非用付費軟體,像Evernote Adobe Acrobat等,否則很難在PDF檔案上面做註記,或者標註重點。而文章格式的編排、字體的大小也都不一致,一下要放大,一下要縮小,常常是數位閱讀時的困擾。所以碰到想要一讀再讀的文章,還是會想要列印下來,可以慢慢品味、思考、用螢光筆畫重點、寫眉批;才可以進行比較深入的省思和心得註記。

然而,數位閱讀也不全是壞處,尤其是作為英語學習的起點。因為數位圖書不僅可以看,還可以用正確的發音讀給孩子聽,甚至有許多超連結可以加深加廣地學習。我們也許都讀過童書給孩子聽,但是我相信只有極少數家長讀英語童書。一來是孩子的起點行為不同,買了太難又貴森森的英語繪本,很可能孩子讀一下就不讀了;再者我們會擔心自己的發音不夠正確,萬一讀錯了,豈不影響孩子?因此,英語童書好像應當是給補習班或學校老師上課用的。然而應該有很多家長會認同,英語線上資源很多,如果可早點開始是不是更好?

所以今年學校做了一點改變,在英語學習上加入數位閱讀。感謝家長會支持,一年級開始訂閱線上繪本(Kids A-Z),在上千本繪本中,孩子可以隨著自己的程度和興趣,跟著數位讀本聽、讀(還可以錄音),完成任務還可以得到點數獎勵,用來布置自己的太空艙之類的。除了自學,老師也可以指定讀本共讀,讓孩子在更愉悅的環境中學習。

而校長還是鼓勵爸爸媽媽,陪伴孩子一起看書,或親自說故事給孩子聽。藉著床邊讀童話的機會跟孩子們多相處,不管是數位或者紙本,都是難得的甜蜜時光。當孩子大了、會自己選書的時候,利用假日帶孩子到圖書館或書店消磨一下午,也是一大樂事!

總而言之,讓我們一起讀書吧!

 

*註:免費的數位閱讀平台如「臺北市教育局線上資料庫知識管理平臺」。這是一個很好的免費資源,只要是台北市的學生或教職員都可以登入閱讀許多雜誌和資料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