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

營造幸福回憶 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

 

營造幸福回憶  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

校長廖傑隆

開學前幾天,我跟同仁在川堂等待貴賓的來訪。警衛一開門,卻是兩位身著大學服的年輕人,怯生生地問說:「請問我們可以進來拍照嗎?」原來,是我們的校友,今年正要從大學畢業,想要回到母校拍拍照片作為留念。

這幾年言談中,常常有各行各業的人告訴我,他們是麗山的畢業生。有的甚至說,他們的孩子也就讀麗山。言談中透露著驕傲,令身為校長的我也跟著驕傲了起來。因為,每一個願意大聲說出自己母校名字的人,都一定對於母校有著滿滿的回憶。

前兩年有如漫漫長夜的疫情,不僅考驗大家的生活,也不禁讓我們擔心疫情會給孩子們帶來負向的影響。

   然而隨著疫情結束,麗山國小的孩子們表現卻是令人刮目相看。今年的臺北市基本學力檢測結果公布,本校的孩子們的英文、國語以及數學成績表現,都超過台北市國小平均許多,且是近年的新高,這都要歸功於所有老師們的努力。在疫情一開始,老師們就做好補救教學的準備。每一次的月考過後,老師們一起檢討孩子的成績表現,有哪些需要再加強?那些可以再進步?就這樣,兩年來不斷加強,彌補了線上學習的不足。

當然我們更要思考,當孩子離開學校之後,學校教育除了知識之外,還有哪些是帶得走的能力?那些能力是我們一定要給孩子們的呢?我們覺得,當未來的世界不斷地變動,與他人互動的能力、能夠身體力行的實踐知識,可能比了解一般知識更有價值。

所以在同仁們的努力之下,我們申請了「三好校園實踐學校」專案。三好校園是「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」贊助的活動,目標是提倡品德教育,不帶宗教意味。基金會希望透過創意的校園活動,型塑友善的校園氛圍,提倡品格教育。在此觀念之下,川堂未來會營造一面品格牆,彰顯品格楷模;另一面牆作為國際教育牆,以期增廣見聞,加入SDGs議題課程,讓孩子們對國際事務感同身受;並且會試著建造一個窯烤爐,延續小田園課程,自己種植九層塔、小番茄,製作披薩,讓孩子體驗農事,能夠感恩惜福等。

 

期待學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經營下,帶給孩子滿滿的童年回憶,讓回憶更幸福。